无障碍说明

Facebook一心要搞社交VR 但这恐怕是个伪命题

Facebook一心要搞社交VR 但这恐怕是个伪命题

Facebook的VR自拍杆

文/VR次元(微信ID:qqtechvr)

今天,一年一度的Facebook F8开发者大会就要正式开幕了,鉴于Oculus是Facebook的子公司,本次大会扎克伯格难免会在台上提到VR的问题,而且搞了这么多年社交平台的小扎还会给VR加上社交的属性。

社交VR?在虚拟现实世界搞社交?对,扎克伯格可一直有这个梦想。

通常来说,社交VR需要带上VR头戴设备,连上网络并与自己的朋友们亲切互动,这些朋友可以共处一室,也可以住在天南海北。在社交时,一个化身会替代你,最有趣的是用户可以随意切换自己所处的环境,即使在外太空聊天也可以。

不过,这样的畅想虽然神奇,但恐怕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意义,因此笔者认为社交VR根本成不了气候。

当然,包括Facebook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该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过去一年,VR行业吸收了23亿美元的资金,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7亿美元。在今年的F8上,Facebook将举行8次有关社交VR的会议,而去年的F8大会上,关于社交VR的会议只有两次,Facebook的重视可见一斑。

Facebook一心要搞社交VR 但这恐怕是个伪命题

小扎在VR环境中与老婆通话

虽然资金充裕,但开发者和投资人的眼光代表不了用户的兴趣。HTC Vive这样重量级的产品已经上市一年多了,但从销量来看,VR产品离成功还差得远呢。未来,VR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需要杀手级应用,也需要大瘦身和大减价。

从短期来看,VR很难快速走出现在的逆境。即使它能一飞冲天,社交VR恐怕也难以成功,因为它从本质上与Facebook的理念相抵触。

如今,Facebook已经成了拥有18亿用户的超级巨轮,它的足迹几乎已经遍布全球。不过,Facebook能如此成功,靠的可不是将现实世界的互动方式直接搬到网上。相反,Facebook化繁为简,把这些互动换成了评论、点赞和戳一下等小动作。它把我们日常的社交生活打成了碎片,人们不用相互寒暄,只需作出回应或者插句话就行,这样一来传统社交的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当然,这样的社交方式让我们丢掉了传统的社会规范,面对面谈话变成了一堆表情包。不过,这样的方式确实更适合现代生活,我们可以快速获取信息快速互动,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这样来看,所谓的社交VR理念与Facebook一手创造的社交趋势背道而驰,前者就是为了重建现实世界社交的场景,连手势、眼神交流等都不放过,而且用户还要重新开口讲话。至于可以随意更换的谈话地点,只不过是个奇异的经历而已。

如果用科学来比喻Facebook,那么它就是彻彻底底的量子力学,将社交互动的形式进行了大幅瘦身,用户可以随意进行组合,这样就创造了无数的可能。社交VR却走了不同的道路,它更像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放在大的背景下可行,一旦缩小到单个用户,就失灵了。

换句话来说,要想成功,扎克伯格必须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进行融合,即使小扎足够聪明这个任务也很难完成,而想说服用户给他的社交VR点赞,恐怕更是难上加难。(编译/锐志)

推广:手机会被VR取代吗?VR又将如何改变生活?关于VR的一切,都在这里,关注VR次元微信公众号(qqtechvr),一起来虚拟的世界探秘吧!

Facebook一心要搞社交VR 但这恐怕是个伪命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es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