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谷歌高管解读财报 VR和AR吸引大众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Alphabet于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发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Alphabet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47.50亿美元,同比增长22%,高于市场预期的241.9亿美元;净利润为54.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07亿美元增长29%。

财报发布后,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谷歌(微博)首席执行官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投资者关系副总裁伊伦·维斯特(Ellen West)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首先,你们提到云计算业务成为一项战略重点,那么可否介绍一下对于该业务投向市场你们是如何打算的?未来你们将如何打造分销渠道网络?

第二,关于无人驾驶汽车业务Waymo,你们觉得该业务什么时候能够开始商业化?要达到能够开始商业化的阶段,你们需要关注哪些指标和要求?

皮查伊:云计算业务方面,露丝介绍过,我们的员工增长以及资本性支出的大部分都是因为云计算业务,所以,我们对于戴安娜(Diane Greene,VMware的联合创始人,2016年上半年加入谷歌)加入之后谷歌云计算业务的进展非常满意,戴安娜帮助我们打造了世界级的销售、市场和工程师团队。我觉得云计算业务的难点在于如何到市场上去见那些企业,我们意识到对于客户来说,代表谷歌形象的不只有我们的销售代表。

所以我们经过深思熟虑,打造了将云计算业务整个的推向市场的整个机构,这里面客户关心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CTO(首席技术官)办公室,可以帮助客户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二是我们的先进技术实验室(Advanced Solutions Lab),客户可以从这里获得来自机器学习领域的专家的帮助。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有一个优秀的支持团队,帮助客户设置和运行所需的应用。

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些举措,我们的方式是“一个谷歌”,当客户注册使用谷歌云的时候,他们会得到GCP和G Suite两项服务,他们可以接触到我们的广告、数据分析、YouTube团队以及谷歌内部的其他资源。所以,我觉得云计算业务的进展势头非常好。

波拉特:Waymo方面,我们将这项业务视为谷歌X实验室“毕业”的一个绝佳的案例,Waymo解决的是人类面临的显著的一个问题,然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打造了优秀的技术。我们从安全入手,到现在仍然是自动驾驶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并且仍然认为安全是这个市场里能否获得成功的基石。

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在探索很多比如乘车共享、个人使用车辆、物流、快递投送等领域的机会,同时也看到一些与城市管理者合作,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的问题的机会。

所以,本周我们宣布的消息(注:近日谷歌Waymo宣布邀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民众参与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只是自动驾驶团队获得的进展的一个延续,我们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拥有非常好的关系,为了这个项目向他们订购了更多的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是我们目前为止主要的汽车合作伙伴,但是我们正在积极地和世界上其他的汽车企业进行洽谈。在凤凰城的试水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并且非常期待这次测试的效果。

整体来说Waymo的发展还处在早期的阶段,但是我们非常期待。

瑞银分析师:你们开场阶段提到了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产品,那么目前消费者用户对于谷歌助手这款产品的采纳度是怎样的?达到的是Pixel手机的水平还是谷歌家居(Google Home)的水平?有多少人在与谷歌助手互动?谷歌助手将如何把人工智能的功能接地气结合到供消费者用户的使用水平,从而在未来几年改善用户的体验?

皮查伊:Pixel手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这是我们在领导发展的领域。我们想市场推出Pixel手机和谷歌助手的方式也是类似的,不管是从消费者反馈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我们看到的用户使用的数据来看,用户的采纳度都是很高的。我们发现当我们提升谷歌助手的体验的时候,同时也能提升用户整体上在谷歌平台使用的时间。

我们总是能从业务中发现一些惊奇的事情,就算是搜索业务,我们每一天都会看到不同的搜索请求,当我们加入谷歌助手之后,我们看到用户的搜索请求也更加不同,用户搜索的内容更加随意,更加像是对话。

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我们在这些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发展,举个例子,我们的文字与语言的转化效果将会大幅提升。昨天,我们宣布了公司的神经机器翻译(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推出9种语言。这些都将收入到谷歌助手的能力之中,显著提升谷歌整体的用户体验。关于这方面,我们将会在Google I/O大会上进行详细介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零售搜索领域的,能否介绍一下与消费零售相关的搜索请求的趋势?你们提到了将为谷歌搜索结果整合接入实时的本地零售库存数据,那么这个领域你们有没有看到更多的能够改善用户的零售搜索体验的创新机会?

皮查伊:我们看到在移动端,用户对于购物相关的搜索需求在不断进化,我们也在不断改善谷歌的搜索结果和体验以更好的应对用户的新的需求。而且,从谷歌云计算的角度来看,零售也恰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在和全世界的零售商更深入地合作,从这些合作中,我们更好地理解了零售商的库存和数据,以及我们如何可以将这些数据整合到我们的核心搜索中来,这是长期来看我们最为期待的地方。短期来看,这是我们不断改善的领域,零售现在对谷歌来说整体上是发展趋势非常强劲的类别。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最近你们在俄罗斯与监管方就软件捆绑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你们将在俄罗斯为新出的安卓手机提供不同的浏览器和应用商店的选项,那么我想知道你们在全球其他市场有没有遇到类似的监管问题?还是说这只是俄罗斯市场的独特要求?

皮查伊:具体细节就不介绍了。我觉得当我们应对监管问题的时候,由于当地的法律法规的不同,我们担忧的点也不同。俄罗斯这次,是有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我跟高兴能够和监管部门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达成了共识。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你们认为虚拟显示(VR)和增强现实(AR)要想达到可以吸引大众市场的水平还需要哪些关键的因素?另外,能否介绍一下在可以获得投资回报之前,你们愿意在这个领域进行多少投资?

皮查伊:我们对于谷歌Daydream业务的进展非常满意,在这个领域,谷歌和当初打造安卓操作系统的时候是一样的,我们非常擅长打造平台和操作系统,我觉得谷歌在VR领域所作的举措是对的。我觉得当大家广泛地看VR和AR的时候,大家都能明显地看出这个领域的潜力。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在取得所需的突破。我觉得所有的元素需要融合在一起,包括硬件、软件、服务,才能吸引大众市场,我觉得这方面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做到。

我比较兴奋的是,已经有很多早期用户开始接纳VR和AR,VR和AR正在走向主流,我们也在与早期用户进行互动,Daydream团队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们正在学习如何为AR创造优质的内容, YouTube, Google Earth VR, Tilt Brush 都是非常好的例子。技术方面,需要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追踪技术,以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比如语音识别的,所有这些市场,都是计算的进化,我们今天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进行的投资,在计算平台方面进行的都是,都在逐渐地过渡,所以我觉得可以说谷歌在这方面是经过深思熟虑了的,我们是从全面整体的角度来发展VR和AR。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关于语音界面和个人助手产品,看起来你们已经在进行一些商业变现方面的测试,包括交易以及与Shopping Express的整合,我想知道谷歌内部针对在“语音第一、视频中心”的世界里如何变现达成什么统一的看法?

皮查伊:我们现在的发展重点还是在用户体验方面,你问得很好,我们自己也不断问这个问题,但是目前对于搜索和YouTube等业务来说谈论这个问题还有点早。我觉得只要你打造了非常好的用户体验,可以吸引到大规模的用户的时候,变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我们的重心是通过个人助手产品为用户呈现世界级的语音使用体验。(木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onz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