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日公司“集资”竞购东芝闪存业务 每家出1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日本东芝旗下的闪存业务,成为全球科技行业目前争夺的一个“香饽饽”,半导体技术的敏感性,也让这场并购的争夺超越了普通的商业竞价,美国和日本政府均不愿意东芝的技术流入富士康等中国公司之手。

据日经新闻报道,美国日本多家公司将组建竞购联合体,已经获得了日本政府的支持,而日本官民合作性质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将成为竞购的领头人,未来还将有更多日本公司加入。

产业革新机构是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合作的产物,过去曾经多次拯救陷入困境的日本产业,还曾经和富士康竞购夏普公司,但是遭到失败。

据悉,周五,产业革新机构的决策层召开了会议,正式确认将参加东芝闪存业务的竞购,竞购将和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进行合作。革新机构和KKR目前都已经开始对东芝闪存业务进行详细的资产评估,以便在第二轮竞价中报出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开发银行,也将加入这个竞购体。

另外,东芝在闪存业务上的长期合作伙伴西部数据公司,也准备加入这个联合体。据悉,东芝和西部数据运营着闪存相关的合资公司,导致西部数据在转让交易中有特殊的话语权,该公司之前也表示,可能会对东芝的转让交易提出否定意见。

在上周四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西部数据高管表示,公司正在和大股东和合作伙伴进行沟通,讨论针对东芝闪存业务的各种选项。

另外,日本企业家和日本政府也在鼓励日本公司组成联合体,收购东芝闪存业务,以便把东芝的优秀半导体技术保留在国内。据悉,目前得到认可的一种收购方案是不同公司各自出资近10亿美元,集资收购,由于经济负担较小,这种方案获得不少日本公司的支持。

在周五的财报会议上,日本富士公司的高管也表示,为了保持日本工业技术的领先和就业,日本公司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收购东芝闪存业务。

据报道,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KKR主导的竞购联合体中,预计还将有更多日本公司加入。

之前,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相关官员均表示,不希望东芝的半导体技术被中国公司得到。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台湾的富士康集团也在积极竞购东芝闪存业务,之前报出了275亿美元的收购价,远远超过了东芝评估值的上限180亿美元。富士康正在寻求日本软银、子公司夏普和美国苹果的支持,增加收购成功的可能性。

另外,富士康对夏普的收购重组获得巨大成功。在收购结束后的第一个季度(去年四季度),夏普实现了盈利。而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财年中,夏普的亏损了减少了九成,在富士康集团领导之下,夏普重新焕发了活力。这一案例也增加了富士康竞购东芝业务的成功概率。

无论是在收购夏普还是东芝业务时,富士康方面均表示,日本可以把相关的工厂和技术继续留在日本,从而避免技术外流的担心。

半导体领域的竞购,并不单纯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对于半导体技术的保护。比如中国紫光集团去年曾经传出要收购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全球知名闪存内存制造商),但是因为担心美国政府不批准,美光婉拒了收购提议。另外紫光在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的收购或者入股,也引发了相关方面极大关注,过程充满了各种变数。(综合/晨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m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