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苹果帝国到底有多强大?5张图让你一目了然

BI中文站 6月22日报道

亚马逊宣布将斥资137亿美元收购有机食品连锁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之后,媒体对此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这看上去就如同亚马逊将会主宰全球一样。

不过目前苹果依旧是全球最顶尖的企业,它也是美国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该公司去年的利润达到450亿美元,领先于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摩根大通及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这两家公司去年的利润均为240多亿美元。)按照市值计算,苹果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市值约为7500亿美元,领先排名第四的亚马逊的4700亿美元。

下面的5张图表令人难以置信的有趣,并有助于证明苹果的统治力究竟在哪里:

iPhone是史上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苹果在2007年6月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手机,引发一场改变人类工作和社交方式的智能手机革命,并重塑了所有的相关产业(从音乐到酒店业)。十年之后,iPhone已成为史上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自发布以来,苹果已售出了约13亿部iPhone,累计获得超过8000亿美元的营收。

自iPhone推出以来,该产品已让苹果其它的所有产品黯然失色

来自iPhone业务的营收目前已占到苹果整体营收的三分之二,这不仅让苹果如今主要依赖于一款产品,也让该公司其它的产品线黯然失色。iPhone犯下的任何一个大错误,都将对苹果是毁灭性的打击。

而且,iPhone也帮助苹果创建了按营收计算的第二大业务:应用和其它服务。自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在2008年上线以来,全球各国的超过1600万应用开发者已为苹果创造出大约1000亿美元营收。苹果此前向所有的应用收入收取30%的管理费,最近又向开发者推出了订阅式收费,每年收取99美元年费。

苹果已故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挚友、长期担任苹果顾问的里吉斯-麦肯纳(Regis McKenna)形容说,iPhone与应用之间的关系,就如同是剃须刀和刀片一般。正是iPhone又为苹果造就了一项伟大的业务。

苹果在近乎各个领域飞速扩张

伴随着苹果营收的飞速增长,这家公司的员工数量也在激增。自iPhone发布至今,苹果在十年的时间跨度内聘用了大约10万名员工。从2006年至今,苹果的全球员工数量已从1.8万人上升至11.6万人。

苹果来自大中华的的营收同样也在飞速增长。2006年,苹果来自亚太区(不包括日本)的营收只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当iPhone 2009年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售后,它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身份象征,并获得迅速发展。去年,单是中国市场就占到苹果整体营收的大约23%,达到485亿美元之巨。这一营收数据超过了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的整体营收。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苹果目前已过于依赖于中国市场。

苹果是一台赚钱机器

这幅展示出全球市值最高的100家公司。外圈代表着每家公司的营收,内圈的彩色代表它们的利润。注意到特别之处吗?

苹果展示出了无以伦比的赚钱能力。事实上,这家公司去年450亿美元的利润,要远远超出剩余的任何一家公司,包括摩根大通及伯克希尔·哈撒威的240亿美元,富国银行的220亿美元,Alphabet的190亿美元,三星电子的190亿美元,丰田汽车的170亿美元,强生的160亿美元,以及沃尔玛的140亿美元。

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苹果的利润已超出可口可乐、Facebook等公司的营收。上述两家公司去年的营收分别为415亿美元和276亿美元。在盈利能力上能够与苹果匹敌的,只有来自中国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银行,但这就如同是不在同一水平层次上进行比赛一般。

苹果绝大多数的现金存储在海外

苹果账面上已拥有超过2500亿美元现金储备。不过2400亿美元--占总现金储备的93%--都存储在海外。如果苹果要把这些现金带回美国,该公司就必须向美国政府缴纳高达35%的企业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前希望通过税制改革,鼓励美国企业把海外现金储备带回国内。在特朗普参加大选时,他曾提出了10%的税款方案。

苹果带回到美国国内的现金,可能被用于回购公司股票、派息、并购和资本支出。如果美国确实进行税制改革,苹果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编译/明轩)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