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越比尔盖茨!贝佐斯成世界新首富

腾讯科技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已经成为世界首富,其财富超过900亿美元。

据《福布斯》以及彭博社称,贝索斯净资产在周三股市收盘后超过890亿美元,而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净资产刚刚超过900亿美元。

仅仅过去一天,亚马逊股价跳涨逾15美元,而微软股价则出现些许下滑。如果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周四延续这种态势,拥有近8000万股亚马逊股票的贝索斯的财富将增加8亿美元。这样一来,贝索斯将超过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但前提是他们持有的非股票资产估值保持不变。

当然,亚马逊的股价会出现回调,或者微软股价可能上涨。不过,即使贝索斯周四股市收盘时没有坐稳世界首富宝座,其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势必超越盖茨,而且更加长久地占据这一位置。

据《福布斯》称,当贝索斯成功问鼎世界首富宝座时,其将是七年来将盖茨赶下马的第一人,也是在过去三十年里第六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人士。要知道,22年前,贝索斯当时还在自家车库买书,并从那开始他的创业神话。

贝索斯的成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其表明亚马逊无以伦比的实力和价值,向全球展示了一张拥有超级财富的新面孔以及一位另类的亿万富翁。盖茨在过去二十五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占据世界首富的宝座,但他将自己的时间和财富都奉献给慈善事业,而同样居住在西雅图地区的贝索斯恰恰相反,他对慈善事业持怀疑态度,但对文化、科技以及媒体有巨大影响力。

最令人惊讶的是贝索斯近期财富的暴涨。贝索斯跻身亿万富翁行列已有近20年历史,其首次登上《福布斯》排行榜是在1998年,在亚马逊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其净资产为16亿美元。后来,贝索斯的财富慢慢增长,到2007年达到44亿美元,到2012年为184亿美元,在全球排在第26位。

过去两年里,亚马逊股价飙升,贝索斯财富也跟着一路狂奔。贝索斯拥有亚马逊7990万股股票,不到总量的17%。贝索斯过去五年财富增加了700亿美元,单单过去两年就增加了450亿美元,这或许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造富行为。

当然,贝索斯在公开场合避免谈论其财富。和很多科技大亨一样,贝索斯坚称其努力改变世界而不是变得富有。贝索斯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说到,当他还在纽约对冲基金工作时就萌生了通过互联网卖书的点子。在现成的高薪工作与冒着风险创业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贝索斯说:“我选择一条不那么安全的道路,以遵循我内心的激情。我现在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

贝索斯可能不仅是当下的世界首富,也可能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富有的人,至少完全按美元计算是这样的。盖茨巅峰时期的财富为900亿美元,而目前亚马逊发展似乎没有放慢的迹象,贝索斯的财富有望首度达到12位数,也就是1000亿美元。

贝索斯登顶世界首富也反映当下个人财富规模之大增长之快。上世纪80年代,沙特商人Adnan Khashoggi被认为是世界首富,其净资产也就是40亿美元左右。到1995年,盖茨第一次成为世界首富时,其财富为129亿美元。2005年,盖茨仍是首富,资产达到500亿美元。

据《福布斯》统计,1987年,全球亿万富翁140位,总净资产为2950亿美元。如今,亿万富翁2043位,总净资产7.7万亿美元。事实上,2016年新增亿万富翁233位,比1987年亿万富翁总数还多。

在过去23年中,盖茨雄踞世界富豪排行榜长达18年,除了2010年至2012年不敌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以及2008年不及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除了斯利姆,世界首富宝座可以说是被盖茨和巴菲特两人所把持,他们不仅是好朋友,而且热衷于慈善,令世人觉得慈善是富人强有力的象征符号。

贝索斯则完全不同,其还在积极打造商业帝国。他不喜欢曝光,很少接受采访或公开露面。他推崇竞争,在慈善方面中规中轨,在有人看来他几乎不参与慈善活动。

贝索斯拥有大量地产,在华盛顿、加州以及纽约多地拥有豪宅。贝索斯名下的土地面积达到30万英亩,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之一。

此外,贝索斯还拥有《华盛顿邮报》以及太空旅行公司Blue Origin。然而,贝索斯成为亿万富翁后还长时间开着他那辆1996年款本田雅阁。

被问及成为亿万富翁后生活有何改变时,贝索斯回答说:“个人而言,几乎没有变化。最大的区别在于我在银行现在有5000万美元,这是一笔巨款。”

如今净资产达到900亿美元,贝索斯对于“巨款”的定义或许要有所改变。(编译/李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longg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