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iPhone X采用的OLED屏 与LCD到底有何不同?

BI中文站 9月12日报道

如今我们几乎已经可以肯定,苹果将在当地时间周二的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包括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经过全新设计的iPhone X这些产品。其中,坐拥十周年版光环的iPhoneX同其他机型的最大区别就在于配置了OLED全显示屏幕,而iPhone 8、iPhone 8 Plus仍然配置传统LCD屏幕。

应该说,所谓的OLED显示屏幕对于苹果来说还是一项非常新鲜的技术。但对于任何接触过三星手机、谷歌(微博)Pixel或者安迪-鲁宾(Andy Rubin)新机Essential的用户来说,OLED屏幕早已失去了新鲜感。甚至,三星早在七年前第一代Galaxy机型问世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OLED屏幕了(只不过,当时的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三星前几代Galaxy手机一直备受烧屏、颗粒感、亮度低、色彩失真等问题的困扰)。

OLED屏幕究竟是什么

OLED学名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是一种有机自发光材料,这就使得OLED的屏幕不再需要背光模组,所以在厚度上可以做的更薄。而且,OLED还拥有广色域、几乎无穷高的对比度、极高反应速度、可弯曲,省电等特点,因此也被外界冠以“梦幻显示技术”的称呼。

而且,正是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屏幕在显示黑色时可以做到完全不发光,而LCD即使在显示黑色时仍然需要背光灯在后台运作。这一机制的最直接效果就是,OLED屏幕可以显示出完美画面对比度,显示画面也将更为生动、真实。最直接的对比就是,如果你将一台三星GalaxyS8和iPhone 7放在一起的话,你会发现虽然iPhone 7的显示效果已经足够出色,但配置OLED屏幕的Galaxy S8却依旧更胜一筹。

而且,OLED屏幕可以被做成弯曲的屏幕。像三星S8等机型之所以是曲面屏就是因为采用了OLED屏幕,而LCD屏幕由于液晶的特性并不支持做弯曲。另外一点让苹果选择采用OLED屏幕的原因或许就是,目前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只支持OLED屏幕,因为屏内指纹的排线可以做到跟屏幕排线做在一起。

OLED和LCD屏幕在显示纯黑图片时的区别

OLED技术并非完美

当然,OLED屏幕也并非完美无缺,这一技术目前还存在诸如烧屏、色彩偏移等问题。其中,烧屏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说显示器如果长时间显示某个静止的图像画面的话,会留下残影)并不是OLED屏幕的专属短板,传统LCD屏幕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只不过,OLED屏幕的烧屏问题或许会大大减少屏幕的使用寿命。对此,有消息称苹果为了延长OLED的使用寿命,已经在代码中加入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并将这一代码提升至系统级的高度,能够有效缓解屏幕“烧屏”问题。从此前曝光的iOS 11状态栏可以看出,iPhoneX的状态栏在不同的时间会呈现出动态效果,虽然用人眼感受不到这种像素级的微调,不过对于保护OLED屏幕,减轻屏幕老化问题来说,这一变动带来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对于据悉将采用边到边显示屏幕的iPhone X来说,OLED显示屏幕将在这一设备上拥有绝佳的发挥余地,并将屏幕显示效果提升到全新高度。

比如,拥有OLED屏幕的iPhone X将可以拥有类似三星Galaxy系列的Always On功能,既可以在极低的功耗状态下让屏幕始终显示包括时间、电量、日期等信息。但现有的LCD屏幕却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LCD屏幕需要点亮整块屏幕才能实现显示功能,而这将非常耗费设备电力。

但目前OLED屏幕的最大问题还在于成本,因为OLED的单个零件采购成本非常高,这或许也是iPhone X售价将达到1000美元以上的最主要原因。

消息称,iPhone X的OLED屏幕由软性OLED面板、OLED触控面板、3D Touch模组和OLED面板模组构成。除了3DTouch模组之外,其他全部由三星负责供应,这也让三星对苹果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我们相信iPhone X OLED屏幕成本将达到120-130美元,是5.5寸iPhone 7 Plus液晶屏幕(成本45-55美元)的2倍以上,同时也会让苹果在第二财季增加大约5000万美元的增量成本。

对此,苹果给出的应对措施是向LG投资27亿美元,帮助其建立OLED面板生产线。而作为回报的是,LG Display在2019年起将只为苹果iPhone生产OLED屏幕,希望以此逐渐分散对三星的采购依赖度。(编译/汤姆)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