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特斯拉势必主导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BI中文站 10月27日报道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周日证实,正与中国政府就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在华工厂展开磋商。

目前尚不清楚双方是否已达成协议。如果谈判顺利达成,特斯拉将成为首家在华独资设厂的外国汽车制造商。过去25年中,在华生产汽车的外国车企无一例外需要与中国本土企业建立合资公司。

外界密切关注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否包含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做出妥协的内容,例如建设下一座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时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

特斯拉在协议中有三大目标:扩大在中国电动汽车销售市场的份额;实现独资建厂;保护其电动汽车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中国的自贸区设厂可以实现特斯拉的企业自主决策,但并不能获得25%进口关税的豁免权。不过,特斯拉汽车不再需要从海外运往中国,这可以实现削减成本的目的。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马斯克过去数年中一直强调这一观点。特斯拉去年从中国创收10亿美元,而其在美国市场同期的营收为42亿美元。

为治理环境污染,并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中国在促进本土电动汽车发展方面采取更为灵活的措施,并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腾讯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这有助于后者在中国的战略发展。

特斯拉在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域的主要对手之一是德国宝马公司。多年以来,宝马通过华晨宝马合资公司销售其传统高性能汽车。宝马以及其他德国汽车厂商一直在关注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推进动态。

随着特斯拉准备提高Model 3小型轿车的产能,中国预计将成为这一款产品的主要销量市场。Model 3起售价为3.5万美元,每次充电可行驶220英里(约合354公里)。比亚迪是中国市场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其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充满关注和警惕。

2016年底,比亚迪与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签约,为该公司的电动汽车以及零排放活动造势。比亚迪与迪卡普里奥同意共同推广该公司旗下研发和生产的各种环境友好型产品。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在积极布局,其收购了太阳能储存公司SolarCity,并在洛杉矶建成长达2英里、用于测试的“管道高铁”。

对于特斯拉未来财务状况而言,面临巨大风险。该公司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将产能提升五倍,从今年约10万辆产量提升至明年的50万辆。

在这个过程中,Model 3将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而即将发布的紧凑电动SUV车型Model Y也是该公司实现第二大伟大目标的关键因素,也就是到2020年要实现年产量达到100万辆。

大幅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特斯拉商业计划的组成部分。在中国设厂将显著提升其生产规模,并削减部分成本开支。(编译/李路)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