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惊呼中国无人机发展太迅猛 可能很快会统治全球市场

BI中文站 11月17日 报道

在今年的迪拜航空展会上,中国展示了它的一些最新的无人机模型和项目。很多观众都很感兴趣。

近些年,中国销售给其他国家的无人机数量迅猛增长。这种发展态势令美国深感不安。

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一直被美国造无人机霸占,例如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无人机,而RQ-4全球鹰无人机则销售到了全世界很多个国家。

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对美国在无人机行业的统治地位构成了威胁,因为中国有能力生产更多可与美国无人机媲美的产品,而且价格相对更低。

中国无人机物美价廉

中国最出名、使用最广泛的无人机是CH-3、CH-4、CH-5和翼龙。

CH-3和CH-4无人机本质上分别是中国版的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无人机,它们与后者具有类似的功能。CH-5飞行距离可以达到4400英里,飞行时长达60小时;而计划中的升级版无人机的飞行距离可达1.2万英里,飞行时长为120小时。

CH-5还可以载重2000磅,里面可以装载电子作战系统。

CH-3和CH-4无人机的售价约为400万美元,而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的售价分别为4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翼龙无人机的售价更低,只有100万美元。而CH-5的售价不到MQ1捕食者的一半。

中国无人机之所以售价更低,是因为它们的技术还比不上美国无人机。例如,中国无人机无法连接卫星,这意味着它们无法像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那样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任务。

但是,中国无人机仍然具有很强大的功能,例如它们可以运载大量货物。很多国家决定订购中国无人机,就是因为它们填补了美国留下的市场空白。

美国的严格管制和政策

但是,更低的价格并不是中国无人机销量增长的唯一原因。

中国市场份额的扩大与美国严格管控美国造无人机的政策不无关系。

在1987年,美国签署了《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这是35个国家联合签署的协议,要求签署国实行严格的管制政策以及加大出口控制,这样做旨在防止导弹和无人机大规模扩散。

根据这一协议,飞行距离超过185英里,载重超过1100磅的无人机被定义为巡航导弹。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均可以载重3000磅以上,因此属于美国严格管控的对象。

中国未来的无人机将更牛

在2016年珠海航空展会上,人们得以目睹了中国计划制造和出口的一些最新的无人机。其中有一架无人机名为“云影”,它有六个挂载点,可以运载800磅的货物。

该展会上还展出了CH-805和CK-20无人机。CK-20无人机是超音速隐身无人机,用于帮助训练操控员和测试空中防御能力。

此外,还有一架SW-6小型无人机。它具有可折叠的机翼,能够直接从大型飞机上投放。它的使命就是执行侦查任务,但是它被视为中国无人机集群项目的主要候选者。数十架,乃至数百架小型无人机按照蜂群思维集合,就能够对目标发起集体攻击。

中国还成功打破了无人机飞行高度的历史记录。此前的记录保持者是美国RQ-4全球鹰。中国的最新无人机可以在8.2万英尺的高空飞行,比全球鹰的飞行高度还高2.2万英尺。

此外,中国还准备提高其卫星通讯能力。这样的举措最终会让中国无人机在技术上赶上美国无人机。

为了提高销量,特朗普政府试图放宽对美国造无人机销售的限制。例如,美国政府正在重新洽谈《导弹技术控制制度》,以及加快落实很多没有威胁的国家的无人机订单。

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国防行业赚取更多的利润。其实,这样做有其自身的逻辑。中国给美国盟国销售的无人机越多,这些盟国可能就会越依赖和亲近中国。

有人预计,到2022年,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220亿美元。如果中国当前的销售态势继续下去,那么中国将会在这个市场上受益无穷。(编译/乐学)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