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患抑郁症青少年数量激增 智能手机或是罪魁祸首

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增加与精神健康下降有关

BI中文站 11月20日报道

自2012年以来,美国青少年抑郁症患者数量始终在快速增加。研究人员已经排除了可能引发抑郁症的许多因素,比如经济不平等和学术压力。《iGen》的作者简·腾格(Jean Twenge)认为,所有迹象都表明,智能手机的使用可能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2012年前后,美国青少年的生活开始出现问题。在2010年到2015年的五年时间里,美国青少年感觉“无用和不快乐(抑郁症典型症状)”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激增了33%,青少年企图自杀事件增加了23%。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13岁到18岁之间人群自杀率上升了31%。

在《临床心理科学》(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的最新论文中,腾格和同事们发现,抑郁症、自杀企图和自杀率的增加,出现在各种背景的青少年中,跨越了所有种族和地区界限。总的来说,腾格等人分析发现,与千禧一代相比,所谓的“iGen”(1995年后出生的青少年)更有可能经历心理健康问题。

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如此多的青少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会感到沮丧甚至自杀?在对青少年进行了几次大型调查后,腾格发现,所有的可能迹象都可以追溯到青少年生活中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智能手机的突然崛起。

因为2010年到2015年是经济稳定增长和失业率下降的时期,经济不太可能是引发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收入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问题,但它并非是在2010年左右突然出现的,贫富之间的差距几十年来始终在扩大。腾格发现,2010年到2015年,青少年在家庭作业上花费的时间几乎没有变化,这实际上排除了学术压力的原因。

然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智能手机的拥有率超过了50%的门槛,而青少年患抑郁症的数量和自杀率都开始上升。到2015年,73%的青少年已经可以使用智能手机。

青少年与朋友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大幅减少

不仅智能手机的使用和抑郁症的增加有关,腾格发现上网时间还与心理健康问题息息相关。他们发现,与那些每天只上网1个小时的青少年相比,每天上网5个小时以上的青少年面临的自杀风险要高出71%,后者更容易患上抑郁症、考虑自杀、制定自杀计划或尝试自杀。总的来说,自杀风险因素在每天上网两小时以上后显著上升。

当然,有可能不是上网导致青少年患抑郁症,而是抑郁症导致青少年花费更多时间上网。但另外三项研究表明,这是不可能的(至少在使用社交媒体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项研究发现,花更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可导致人更不快乐,而不快乐并没有促使人更多使用社交媒体。1/3被随机分配的参与者在一周内放弃Facebook,而不是继续使用。那些避免使用Facebook的人报告说,在一周结束时,他们并未感到那么沮丧。

抑郁症可能导致人们在网络上花费更多时间的观点,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在2012年之后抑郁症会突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青少年因为某个未知的原因而变得抑郁,然后开始购买智能手机,这似乎不太符合逻辑。即使更多上网时间并没有直接伤害到心理健康,它仍然会产生间接影响,特别是在网络上人们挤出时间进行其他活动的时候。

举例来说,腾格在为撰写《iGen》一书进行研究的时候,他发现青少年现在花在与朋友面对面交流上的时间更少。而与人面对面交流是人类保持幸福的源泉之一。没有它,我们的情绪就会开始衰退,抑郁也会随之而来。感觉社会孤立也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腾格等人发现,那些在网络上花费比平均时间多,同时与朋友相处时间较短的青少年最有可能患上抑郁症。自2012年以来,这种现象开始大规模出现:青少年在已知的、有益于心理健康的活动(如面对面的社交互动)上花费的时间更少,而在有害心理健康的活动(如在线时间)上花费的时间反而更多。

青少年的睡眠时间也更少,而花更多时间在手机上的青少年更有可能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是导致患抑郁症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如果智能手机造成睡眠不足,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青少年患抑郁症数量和自杀率突然增加了。

当然,导致青少年患上抑郁症和自杀的原因很多。遗传易感性、家庭环境、欺凌以及创伤都可以发挥作用。不管青少年生活在什么时代,有些人都会经历心理健康问题。但有些本身没有心理健康问题的脆弱少年,很可能因为屏幕时间太多、没有足够的面对面社交互动或睡眠不足,甚或是三者兼而有之而陷入抑郁中。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由于当前研究并不是完全确定性的,现在建议减少屏幕时间还为时过早。然而,我们希望将来限制屏幕时间还不晚。(编译/金鹿)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