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垂直类短视频在2017年变得如此流行?

Mashable中文站 12月29日报道

iPhone X的正面基本上就是一块屏幕,只有屏幕上方的“凹槽”告诉我们哪边是上、哪边是下。智能手机平时都是竖着用,高度要比宽度大很多。

但是自从10年前iPhone问世以来,许多人在拍视频的时候,喜欢将手机旋转90度横过来拍摄,观看的时候也是横过来。这一习惯甚至让Verizon推出了名叫go90的营销活动,该公司在2015年10月推出了这款视频流媒体应用。

但这一切在2017年再一次被颠覆。在各大流行社交网站上,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各类视频都重新开始使用垂直的方式拍摄,而不像以前那样横过来拍。

这一趋势的最明显例子就是,在线视频巨头YouTube在8月更新移动App的时候,就开始支持播放垂直视频,而不像过去那样强制性采用水平的方式播放。同时YouTube还增加了一项新功能,从11月开始支持录制和分享垂直视频。

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垂直视频新应用、以及今年一些关于垂直视频网站的大规模收购。比如作为今年增长最快的App之一HQ Trivia,可以让用户通过在手机上玩游戏改变节目内容。在这个例子中,有一个竞赛内容就是关于垂直类视频,可以给获胜者带来现金奖励。

HQ并不是唯一个完全接受垂直视频的应用。Spotify在今年年初推出了垂直音乐视频内容,同时在11月还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模仿唱歌类应用Musical.ly,这是一款垂直类视频软件。

广告销售公司MediaRadar表示,在2017年的前三个月里,至少有112家网站开始使用垂直视频。当然,Mashable会获得2017年最具创新精神奖,部分原因也是网站开始支持播放垂直类视频。

当然,现在并非所有的网络视频都是垂直类,大型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依然还使用水平视频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包括Netflix和Hulu这样的在线流媒体视频服务依然还需要水平播放。Facebook和Twitter Live虽然同时支持两种格式,但是绝大多数的内容都还是水平类的。

伴随着人类的“懒惰”和智能手机天然的垂直使用方式,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视频的增长,2017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垂直视频。

“垂直视频与用户的行为完全一致,现在看起来这样的趋势很明显。在我们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很自然的开始竖着观看视频。因为人类是“懒惰”的动物,不愿意将手机横过来。”数字咨询公司Huge首席执行官Aaron Shapiro表示。“这是对用户行为的最佳证明。人类是如此被动的生物,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一项举动,也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障碍。”

垂直视频稳步增长

垂直视频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当乔布斯当初向用户展示iPhone的摄像头时就表示,未来人们会更频繁的使用智能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

但是摄影师们并不买账。

“当我们在播放垂直视频的时候,会失去视觉上的宽度。”Honolulu Civil Beat负责人Anthony Quintano接受Mashable采访时在Twitter上曾表示。“我不仅仅不看好这种形式,甚至认为它根本不会流行。”

但Snapchat联合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却对这种负面评价毫不介意。他认为当人们竖着手机看视频的时候,虽然会失去宽度,但是还有另外一种不同的价值。在2015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斯皮格尔向广告商们展示自己的“垂直视频”战略。

“Snapchat的吸引力在于与众不同,这对广告商来说是一种挑战。”MRY全球广告公司前首席营销官David Berkowitz表示,通常广告商不会主动做更多的事情。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告商和出版商已经开始尝试并制作更多的垂直视频。

优势和不足

对一些出版商来说,随着用户越来越多的通过移动设备访问网站,向垂直视频倾斜的趋势开始更加明显。

“我们的访问用户有80%来自于移动设备。”Brit+Co前首席增长官Emily Smith在8月对Mashable表示。

Vertical Networks是一家由传媒大亨默多克女儿伊丽莎白·默多克在2015年创办的媒体公司,该公司决定将重点放在垂直视频上。该公司今年推出了一档名叫Phone Swap的节目,专门为Snapchat Discover开发。

“我们为移动端创造了很多高品质的短视频,节目数量甚至要比电视上的普通节目还多,每周大约有1400万人观看Phone Swap。”Vertical Networks首席执行官Tom Wright表示。

Wright表示,并非所有的网络节目都是垂直类型,但自己是为数不多为Facebook Watch制作垂直视频的公司,比如“I Have A Secret”。

Brit+Co还为Snapchat制作了垂直视频内容,根据Smith的说法,与其它出版商不同的是,该内容并不是通过每天或每周更新的形式,而是在Snapchat上以弹出的形式呈现,并且收到了良好的反馈。

Smith表示:“当你受到某些规格和格式限制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出一些独特的解决方式。”

不过对设计师和视频摄影师来说,使用垂直方式拍摄视频,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

“垂直或方形视频的问题在于,你必须要对所有相关的元素和规格进行调整。”HBO数字工作室的Debbie Saslaw说。“有些公司虽然拍摄垂直视频,但是需要重新设计内容,这浪费了很多时间。”

与此同时,水平视频依然是电视广播和高端视频网站的重点,比如Facebook和Twitter。

Quintano说:“主流媒体,比如广播公司,还不会改变自己的方式。也许你来你会在主流平台上看到垂直视频,但它永远不会放弃以水平视频为主的形式。”

向前看

垂直视频对分销平台和出版商来说现在越来越重要,但目前仍然还是早期阶段。

“出版商需要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各种资源来扩展自己的能力。”MediaRadar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Todd Krizelman在公司白皮书中写道。

电视节目分析公司尼尔森虽然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广告收入,但对那些以在线视频为主的出版商押注,还是报以非常谨慎的态度。这些视频通常是针对智能手机进行优化。

公关公司MWWPR首席数字策略师Parker Ray表示:“人们希望尽可能简化流程,而垂直视频能否维持和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一场游戏。为什么我们要将所有的时间和金钱都花在那些需要快速浏览的内容上?”

随着垂直视频的兴起,这种类型的视频也开始向沉浸式的360度全景增强现实方向发展。也许用户更愿意竖着将手机翻来翻去,就像苹果在iPhone X的广告中展示的那样。

就像Quintano指出的那样,垂直视频,只是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方向而已。(编译/音希)

美国Mashable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