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股神”巴菲特:后悔没有早投亚马逊

[摘要]早在1997年时,巴菲特决定不投资亚马逊。当时,他曾有机会投资亚马逊的IPO,但最终决定放弃。

BI中文站 5月16日报道

在本月早些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上,以及随后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股神”巴菲特都表示,自己后悔没有尽早投资亚马逊。

早在1997年时,巴菲特决定不投资亚马逊。当时,他曾有机会投资亚马逊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但最终决定放弃。亚马逊的IPO发行价为18美元。

巴菲特在公司年会上表示:“事实情况是,我从一开始就在关注亚马逊。我认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所做的事近乎奇迹。但问题在于,如果我认为某件事是个奇迹,那么我就不会去赌它。”

几天后,CNBC电视台记者贝基·奎克(Becky Quick)向巴菲特提问称,他是否打算改变做法投资亚马逊,就像此前对苹果所做的一样。巴菲特表示:“这可能很难,我会有一些心理问题,因为我以前没有这样做。”

他再次对亚马逊及其创始人贝索斯表示赞赏,称贝索斯是“非常清晰、非常聪明的思想家”。

他还说,亚马逊和贝索斯所做的事远远超出“我所能想到的任何成就。如果我能想到这点,或者说认为这样的事情真的能够做成,那么我当时就会买入亚马逊”。

在亚马逊1994年成立时,大部分人都认为,通过网络去卖书是疯了。当时许多人还没有连接互联网。当贝索斯联系风投试图融资时,所有人都拒绝了他。他在2001年接受采访时表示,1995年时他很难凑齐种子轮资金,为此不得不寻找20名天使投资人,每人出资5万美元。

4年后,正是由于亚马逊的成功,许多投资人都开始疯狂关注互联网行业,最终导致了“互联网泡沫”的出现。

巴菲特说,最近每当看到亚马逊年报时,他都会感到痛苦,因为贝索斯总会把自己1997年的股东信放在年报里。在信中,贝索斯对投资者表示,他有长远的眼光,并承诺“通过互联网销售图书和电子商务整体将会被证明是个巨大的市场”。

巴菲特对CNBC表示:“我知道,他对于自己的想法会全力以赴,但我不知道这个想法有如此大的潜力。我搞砸了。”(编译/陈桦)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mengf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