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迎来新挑战:宝马i3电动车每月租金仅54美元

BI中文站 5月17日报道

特斯拉汽车公司面对的担忧正与日俱增:上个季度消耗的资金高达11亿美元,高管们纷纷离职,首款大众型电动汽车Model 3始终受到产能受限的困扰。现在,该公司还必须应对宝马公司(BMW)的激烈竞争。

宝马公司最近推出新计划,其售价5万美元的i3电动汽车每月租金仅需54美元。这不是炒作,彭博社最近证实,你可用与有线电视月租相似的费用租用一辆i3。你可能认为,宝马正通过这项计划赚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整个电动汽车行业都在亏损。

这是一场“无下限”的竞赛。电动汽车行业的每个参与者(包括特斯拉)都在相互竞争,导致每月租金低得可笑。不只是i3,你可通过每月缴纳199美元租到2018年款本田Clarity,雪佛兰Volt每月租金也仅为100多美元。

电动汽车行业正陷入困境。汽车价格偏高,制造商没有足够的需求来赚钱(即使政府提供慷慨补贴)。去年,电动汽车销售仅占汽车总销量的0.6%。而在美国,80%的电动汽车客户更愿意租赁汽车而不是购买,部分原因是转售价值低得可怕。三年后,i3的价格仅为原价的27%。

但像通用和宝马这样的老牌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出售其他盈利汽车来填补这部分亏空。通用公司每卖出一辆雪佛兰Volt(价值3.6万美元),就会亏损9000美元。菲亚特每卖出一辆菲亚特500,就会损失2万美元。

而作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亏损更是天文数字。该公司去年销售额高达85亿美元,而亏损也达到惊人的20亿美元。尽管如此,马斯克仍然在股东中保持着崇高的领袖地位,他们仍然相信马斯克最终能够改变世界。

但现实却相当严峻:今年第一季度末,特斯拉的现金储备仅为27亿美元(低于2017年底的34亿美元)。而且华尔街认为,特斯拉没有足够的现金维持六个月运营。

除了运营所需的周转资金外,如果特斯拉股价无法在11月份触及560.64美元的价位(相当于今天股价的2倍),该公司还需要偿还2.3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如果股价明年3月份无法触及359.87美元,特斯拉需要偿还9.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

尽管特斯拉最近股价下跌令人感到不安,但债券市场预测将令特斯拉陷入真正的痛苦中。去年8月份,特斯拉发行了18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利息为5.3%,预计在2025年到期。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3月份将这些债券评级下调至B3级(深度垃圾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当时债券以美元兑换为0.9美元)。如今,这些债券的美元兑换价格为0.88美元,收益率为7.5%左右。因此,如果特斯拉需要再次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它可能要支付8%的无担保债务利息。

尽管电动汽车行业的经济状况十分糟糕,但仍有些公司可能会获得资金。

在拥有真正廉价的电力之前,拥有电动汽车没有太大意义。如果你能把太阳能发电降低到每千瓦时1美分,那么就有意义多了。但是现在,你必须使用燃煤电厂产生的能源为电动汽车充电。

我相信特斯拉正在做些非常炫酷的事情。但是,在正常经济环境下,其业务根本无法生存。不过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现金,持续亏损的公司也能够愚弄人们,让他们借给他们大量资金。

像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这样的大投资者,都有数万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而投资机会越大,吸引力就越大。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疯狂悖论中,能发行大量债务的公司实际上比财务健全的公司更有吸引力,因为这些大投资者需要用任何必要的手段来让资金运转起来。

今天的资本主义正在翻转,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公司会被扫地出门,这可能比“网络泡沫”更糟糕。至少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公司筹资时没有太多债务。今天,公司估值比互联网泡沫时期更高,而且还背负着大量债务。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来以避开科技股而闻名。人们说他很愚蠢,因为更多人继续把钱投入急速崛起的行业。这和今天差不多,人们借钱给那些正在急速消耗现金、面临巨大商业阻力的公司。特斯拉也正在借入资金,同时不得不与宝马(BMW)竞争。

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都在逆转宽松货币政策,它们将从金融体系中吸收流动资金。这将推动利率上升,将迫使人们对投资更加挑剔。很多蹩脚的公司会被淘汰。不只是特斯拉,就连通用电气和其他负债累累、没有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蓝筹股”公司也遇到了麻烦。

在某种程度上,个人需要理性地投资他们的储蓄。如果你投资于这些幻想,进行非理性的投资,很可能产生让人无法预料的后果。 (编译/金鹿)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