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到今年底马斯克或总共为SpaceX完成13亿美元融资

[摘要]SpaceX在9轮已确认的融资活动中总共筹集了22亿美元。根据美国私募股权交易平台Equice的数据显示,SpaceX公司的估值现在约为280亿美元。

马斯克用手指比划SpaceX公司的大型猎鹰火箭的全新设计

BI中文站 12月20日 报道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可能在新年前再融资5亿美元的新资金。

这是《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在周二发表的一篇报道中所说的。该报道称,SpaceX在11月获得了2.5亿美元贷款,在4月获得了5.07亿美元投资。

如果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真的能够在年底前再筹集5亿美元的新资金,那么这意味着在2018年结束前SpaceX公司可能总共融资了12.57亿美元资金。

这些资金对于SpaceX公司在未来十年实现一系列雄心勃勃和相互交织的目标至关重要。该公司正试图开发、建造和推出Starlink项目,这是一个用超高速宽带互联网覆盖全球的项目。它还在建造其“大型猎鹰火箭”(BFR)的原型,这是一种巨大的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旨在把人类带到火星上。

SpaceX还希望利用BFR火箭将一位日本亿万富翁和一群艺术家送往月球,并创造出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SpaceX在9轮已确认的融资活动中总共筹集了22亿美元。根据美国私募股权交易平台Equice的数据显示,SpaceX公司的估值现在约为280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者现在以每股186美元的价格买入SpaceX股票,这可能会将该公司的估值推高至305亿美元。(除非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或私人出售,否则SpaceX的确切估值不会明确。但鉴于马斯克对太空飞行的热情以及他最近对特斯拉是否保持上市公司身份的问题上反复无常,SpaceX似乎不太可能上市或出售。)

SpaceX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然而,根据马斯克和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威尔(Gwynne Shotwell)此前的声明,该公司有两个非常大的支出项目。

Starlink全球互联网项目

SpaceX公司的两颗Starlink卫星,计划给地面提供互联网服务

SpaceX最大的新项目之一就是Starlink项目。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在3月和11月批复了这个项目。该项目计划让近1.2万颗的卫星环绕地球运行,从而给地面提供互联网服务。这是人类发射的所有航天器数量的两倍多。

该项目旨在提供全球宽带覆盖,其速度是目前全球平均网速的178倍以上。根据阿卡迈的《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在2015年,全球平均网速是每秒5.6兆比特。而Starlink的目标是每秒1G比特。

此外,由于Starlink卫星的轨道距离地球几百英里,而不是大约2.22万英里以外(大多数互联网卫星都在那里运行),因此它的延迟时间将更接近有线互联网。

FCC主席阿吉特-派(Ajit Pai)此前在谈到SpaceX的计划时表示:“卫星技术可以帮助到生活在农村或偏远地区的美国人,因为这些地方很少有光缆和手机塔。”

SpaceX的数千颗Starlink卫星将给全球提供超高速互联网服务

销售这项服务可能会为SpaceX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但马斯克说,他将以低成本或免费的方式向那些上不起网络的人提供这项服务。

他在今年2月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写道:“如果成功,Starlink卫星将为那些无法上网的人提供上网服务。”

SpaceX在2月份发射了两颗实验性的Starlink卫星,并已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建造了一家卫星工厂。但要制造数千个卫星,并将其发射到低地球轨道上,将需要大量资金。即使是用该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每次运送几十个卫星到轨道上,这样的成本也很高昂。

马斯克的公司似乎已落后于Starlink项目的最初计划。该项目原计划在六年内发射1600颗卫星。该公司希望到2018年底发射数百颗卫星,但没有实现。根据FCC的批复文件,SpaceX在2024年11月之前至少要发射其计划的1.1943万颗卫星中的一半,其余的要到2027年12月发射完成。

不过,SpaceX可以弥补损失的时间,因为它推出了一种可重复使用(因此发射成本更低)的猎鹰9号火箭模型。该公司即将推出的BFR系统也将允许该公司每次可以发射数百颗卫星。

用于登陆月球、火星和其他星球的大型火箭

SpaceX公司的大型猎鹰火箭发射升空的效果图,此刻,太空船和助推器开始分离

自2002年成立以来,SpaceX已经彻底变革了火箭发射行业。今年2月,SpaceX发射了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运载火箭。此前,马斯克呼吁进行一场“新的太空竞赛”。

马斯克当时还表示,该公司的大部分工程资源最终将转向BFR。该发射系统的设计目标是一次向火星运送多达100人和150吨有效载荷。

目前的BFR设计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个名为“超重型”(Super Heavy)的火箭助推器和一艘名为“星际飞船”(Starship)的宇宙飞船,前者将会把后者运送到地球轨道上。它们都会依靠液态甲烷和氧气提供动力。马斯克在9月份说,完整的BFR火箭将高达387英尺(约合118米)——比自由女神像还高8层楼。

SpaceX公司的大型猎鹰火箭的设计规格

BFR火箭将自行着陆并完全可重复使用。它可以将进入太空的成本降低到一千分之一,因为该BFR火箭将可以像喷气式飞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使用,而不是只使用一次。从理论上讲,它的长期运营成本极低,这就是马斯克认为BFR最终可以取代该公司所有产品的原因。

马斯克在2017年9月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系统,一个助推器和一艘太空船,用来取代猎鹰9号、猎鹰重型和Dragon火箭。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用于猎鹰9号、猎鹰重型和Dragon火箭的所有资源都可以转移到新的系统中。”

据乐观估计,BFR火箭的第一次非载人火星发射活动将会出现在2022年,然后在2024年进行载人发射活动。但肖特威尔在2018年TED大会上说,她对BFR火箭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可能比马斯克的愿景目标还大”。

肖特威尔说:“火星很好,但它是一个需要改进才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我想在另一个太阳系中找到人类或其他智慧物种。”

马斯克还指出,BFR火箭的星际飞船可能最终会被用来到达附近的恒星系统。

SpaceX公司计划在洛杉矶建造一座2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来生产登陆火星的太空船

为了建造BFR火箭,SpaceX最近在洛杉矶港获得了一处场地的租约,计划在那里建造一座2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该地点位于该公司总部以南14英里(约合23公里)处,是将火箭通过水路运送到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测试和发射基础的理想地点。

今年4月,马斯克还推出了一种30英尺(9米)乘40英尺(12米)的巨大工具,该工具将被用来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BFR火箭的星际飞船。

这项工作和定于2019年末在得克萨斯州进行的试验发射活动,成本将会非常高昂。但是,12.57亿美元可能会有所帮助。

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火箭发射升空的情景

BFR火箭系统还可以帮助SpaceX同时发射数百颗Starlink卫星,甚至可以作为一种新的交通工具在我们的星球上使用。

“如果我们建造的这个东西可以到达月球和火星,那么它为什么不可以到达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呢?”马斯克曾说。

SpaceX此前表示,BFR宇宙飞船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每秒4.6英里(约合7.4公里),是现在已退役的超音速Concorde喷气式飞机的12倍多。这将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根据SpaceX在2017年9月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乘坐这种交通系统,乘客从洛杉矶到纽约只需25分钟,从曼谷到迪拜只需27分钟,从伦敦到纽约只需29分钟,从德里到旧金山只需40分钟。

“这不是为胆小的人准备的,很难想象这会是多么便宜。”美国宇航局前宇航员焦立中(Leroy Chiao)之前对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说,“但我通过观察马斯克学到的一件事是,永远不要把他排除在外。”

肖特威尔在TED会议上说,在十年内,这个系统可能可以准备好为乘客提供服务。

但是,即使是12亿美元也不够用来彻底变革互联网,或把人们送上火星,或建立一个基于火箭的飞行系统,更不用说同时涵盖所有这三个项目了。马斯克在9月份表示,仅BFR一项就可能需要高达10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而分析师认为Starlink项目可能还需要100亿美元资金。

但对于一家向来喜欢用极少的钱做大量工作的公司来说,一大堆现金并不是一个坏的开始。(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微信公众号:BI中文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o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