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YouTube CEO的传奇人生:谷歌联合创始人在她车库起家

BI中文站12月31日报道

大多数房东只希望他们的房客按时交租,保持租赁空间的整洁,而且不要打扰邻居。

但对于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来说,她的租房者给她带来了更多的东西:让她成为一家名为谷歌的年轻搜索引擎初创公司的第16名员工。

当然,沃西基在谷歌内不断升职,靠的不仅仅是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特殊关系。从扩大公司的广告业务,到说服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收购一家名为YouTube的新兴视频共享服务网站,沃西基在帮助谷歌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下是沃西基的成长经历和她在谷歌的工作历程。她从谷歌第16名员工一路升迁到了YouTube网站的首席执行官。

-沃西基今年50岁,是硅谷人。

-沃西基从小在位于加州帕罗奥图的斯坦福大学校园长大,她的父亲斯坦利-沃西基(Stanley Wojcicki)是该大学物理系主任。

-沃西基的母亲埃丝特-沃西基(Esther Wojcicki)在帕罗奥图高中(Palo Alto High School)教授新闻学20多年,她在那里辅导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女儿丽莎-布伦南-乔布斯(Lisa Brennan-Jobs)和演员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等知名学生。

-沃西基是三个姐妹中最大的一个。她最小的妹妹安妮-沃西基(AnneWojcicki)是基因公司23andM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妮后来与谢尔盖-布林结婚,最后又离婚。

-沃西基在哈佛大学读本科,在那里学习历史和文学。几年后,她在大四上的一门计算机科学入门课程“改变了我对一切事情的看法”。沃西基还获得了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的MBA学位。

-在1998年获得MBA学位后,沃西基搬回了旧金山湾区,在门洛帕克花了60万美元买下了一栋2000平方英尺的房子。为了支付抵押贷款,她把车库租给了两个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这两个人正在经营他们的新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沃西基将自己的车库出租给佩奇和布林,并每月收取1700美元的租金。

-1999年,沃西基加入谷歌团队,成为第16号员工。沃西基被聘用为该公司的第一位营销经理。

-她早期的营销项目之一是在节假日和特殊活动中宣传谷歌。现在,谷歌涂鸦每天都推出,而且深受用户喜爱。

-2003年,沃西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并大大提高了谷歌广告业务的发展机会:她建议谷歌不仅在搜索引擎中提供广告位,而在网站和博客上推出广告服务。该广告产品被称为AdSense。现在,有超过1100万个网站在使用AdSense。2017年,谷歌的广告总收入超过了950亿美元。

-到2006年,沃西基开始负责运营谷歌Videos。但另一家免费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当时引起了轰动,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沃西基发现自己的孩子对YouTube用户制作的视频反响强烈,并判断这样一个平台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她“收集详细数据制作了一些电子表格”,向佩奇和布林证明了收购YouTube网站的合理性。最终,她说服了谷歌的联合创始人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网站。到2018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对YouTube的估值为1600亿美元。

-2010年10月,沃西基从副总裁晋升为负责广告产品的高级副总裁。当时,谷歌只有8个高级副总裁。

-到2014年2月,沃西基接替谷歌的第9号员工萨拉尔-卡曼加(Salar Kamangar)担任YouTube网站首席执行官。

-在她担任YouTube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年,沃西基为迎接她的第五个孩子出生休了产假。这位YouTube首席执行官当时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呼吁美国成为全球推行产假福利的领导者。她写道:“支持产假不应该是少数幸运者的福利,而应该是惠及所有人的事情。”沃西基在1999年加入谷歌时已怀孕四个月,成为该公司第一位休产假的员工。在2014年的一次采访中,她表示,她决定在怀孕期间加入这家当时只有15个员工的初创公司。“有时候你必须立即为自己做正确的事。”

-多年来,沃西基一直公开支持缩小科技行业的性别差距。“科技是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它将以我们无法预料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世界。”沃西基在2018年接受《福布斯》(Forbes)杂志采访时表示:“如果科技行业只有20%至30%的女性,那么这就是一个问题。”2017年,她在《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打破硅谷男孩俱乐部》(How to Break the Silicon Valley Boy’s Club)的文章。那年晚些时候,沃西基为《财富》(Fortune)杂志撰写了一篇专栏文章。她说,她必须向她的女儿解释,没有任何生物学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科技行业的女性人数很少。

-在沃西基的领导下,YouTube的月活跃用户数已增至18亿——略低于Facebook的20亿用户。YouTube网站也成为了青少年中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沃西基在任职期间发布的主要产品包括YouTube游戏、YouTube音乐、YouTube Premium和YouTube TV。

-2018年,沃西基在《福布斯》(Forbes)杂志的“权势女性”(Power Women)排行榜上排名第七。据估计,她的净资产为4.8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y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